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1

客戶教育訓練初體驗

一開始加入專案,就算是剛完成需求訪談要進入開發,但開始著手開發的過程總是會覺得哪邊怪怪的,不管資料怎麼來,甚至許多來龍去脈都要透過一段時間才能慢慢看清楚專案的全貌,而了解專案全貌對於專案開發是有幫助的。在第一個專案是開發汽車公司業務銷售內部系統,透過每週的 code review,以及專案開發的經驗累積。在最後要交付的時候被組長指派我這菜鳥要去做專案交付與客戶教育訓練。

文字提問以及撰寫部落格的能力累積

對於資訊界的「客戶教育訓練」沒有概念,只是在 code reivew 的過程中 PM 向組長推薦說我口說表達的能力還不錯,陳述算滿清楚的,所以推薦我去,又另一個原因是這次開發團隊幾乎的工程師都在高雄分公司,在此專案的組員只有我一個人在台北,所以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認為我是可以去做這次專案的教育訓練的,此時感謝過去六角學院給我的訓練,透過文字陳述問題以及撰寫部落格累積下來的能力,在工作上派上用場。

主要教育訓練的內容

因為有開發專案許多的介面,也比較完整知道專案樣貌後,這次的教育訓練由另一位資深工程師提供類似本次專案說明書的文件給我,在前一天跟 PM 花了一兩個小時走過一遍後,以及給我一些建議跟提點,便在約定日當天與 PM 前往做教育訓練,除了專案手冊內容作說明外,在每個功能中我會停下來詢問是否有問題,說明結束後也要回答程式面的問題,所以除了對於專案流程與架構要熟悉外,在程式上的掌握度此時也很重要,剛好這次的客戶對於使用的前端框架與技術不熟,對方資訊人員後端,所以 PM 讓我練習去跟對方說明前端架構以及簡易的撰寫語法跟使用的套件介紹,然後在下午就結束了客戶教育訓練,算是一個特別的經驗。

駐點甲方公司之心得體驗

結束汽車公司專案後,沒多久也因為疫情趨緩開始分流上班,此期間就分配些簡易的 CR 案件與修 bug,後來組長通知我要被安排去駐點了!

而駐點是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客戶公司(甲方)跟軟體公司(乙方)買人力去協助開發專案,請乙方公司安排或推薦符合條件的人選。

駐點也要面試

接到這通知後,畢竟是公司要派你去的,當然不能說不 ,但可以技巧性不去,然後跟對方聯繫的業務部人員就跟我聯繫後續事宜與流程,並且安排面試,原來駐點還要面試。

說穿了就是像找一份新工作的概念,只是薪水領的是母公司,但工作是要去配合甲方公司而已。

這次駐點面試有兩間公司,一間是線上面試並說明專案架構與使用的技術,需求也講得很明確就是要狂接 API,然後專案趕上線,所以會加班,心想原來是去當苦力又要加班,對於家裡即將迎接二寶的我來說,心想這個不會是首選。另一間是產險公司,去協助開發內部的 BPM 系統,因才剛導入 Angular 前端框架,所以需要有會此框架的工程師進去協助開發。

線上先初步面試後就進到複試,複試是到對方的公司做筆試,我抱持著對自我檢視的想法去面試,盡可能回答我會的問題,不會的我也就老實回答,過了一個禮拜沒想到業務說兩間都通過面試跟錄取了,要我選擇哪一間,當然已經在心中被刪去要去當救火隊的,就順理成章到產險公司去了。

駐點人員的心情

到了產險公司,被安排在一間會議室,小小六坪左右的辦公室擠了近 15 位駐點廠商,都是工程師,又因為資安關係,無法使用外網,全內網作業。所以第一次面對各種麻煩,安裝軟體也麻煩,找資料也麻煩,因為對於駐點廠商比較多限制,能查找的網頁相當稀少,又加上我自己覺得駐點廠商很看甲方態度,但我覺得在工作環境上有點像次等公民。

為什麼這樣說?原本共同擠在同一間會議室經過三週後,因表示為了溝通順暢而換到另一間會議室,而這間會議室一個大長桌,裡面有三位駐點廠商,長桌縱切又分成對坐,桌子中間擺了兩個螢幕,但因為距離太近導致螢幕離我的眼睛距離非常近,工作起來相對辛苦。

而這間會議室堆滿了新買的主機,地上也都是網路配線,環境有點像機房,沒有很舒適,唯一的好處是因為蠻隱密的,所以空閒時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但因為網站限制太多,無法查找資料,就算可以開啟的網站也都是破版的狀況,大概經過一個半月後終於可以申請帶自己的電腦進去查資料,但僅供查資料用。

就這樣經過四個多月的駐點,因為專案暫緩又加上甲方期待乙方是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可惜我能力不足無法處理甲方一些專案的歷史包袱,後來收到通知說不需駐點 (退貨) ,回母公司協助開發新專案。

結束駐點對我來說是鬆一口氣,不然駐點對我來說甲方發生的一切跟我沒什麼關係,母公司發生的一切好像也跟我沒什麼關係,因為也參與不太到。所以乙方公司到甲方公司駐點時間一長,常常都會變成甲方員工的消息大有人在。

駐點的學習

而駐點所學習到的除了是在專案溝通上的練習與重要性外,比較不容易的是要去了解甲方產業的商業邏輯,因為前端開發後台的技術層面其實都做差不多的事情,但商業邏輯卻是影響開發技術很重要的因素,要用什麼方法去解決 SA 提出的問題。

另外每間公司的組織架構跟流程都不同,如何在短時間熟悉又是一個難關與需要觀察的環節,畢竟要了解甲方公司的作業流程,還有內部系統操作真的是需要時間。

也透過駐點的內部網路限制的關係,養成我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有提升,雖然只有短短四個多月,但的確有發現程式能力提升不少,可能遇到的問題都滿獵奇的,所以不得不提升自己的能力了。


上一篇
第 27 話 所有的公司都有盲點,面對環境需要有正確的思維與眼光
下一篇
第 29 話 參加鐵人賽利大於弊,透過一個月學習技術非常值得
系列文
進擊的轉職-平面設計邁向前端工程師之奇幻旅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尼克
iT邦大師 1 級 ‧ 2022-09-28 08:48:48

唯一的好處是因為滿隱密的,所以空閒時可以做自己的事情
可惜我能力不足無法處理甲方一些傳案的歷史包袱,後來收到通知說不需駐點 (退貨) ,回母公司協助開發新專案。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Tim Hsu iT邦新手 1 級 ‧ 2022-09-28 10:20:30 檢舉

滿要改什麼? 蠻嗎?

尼克 iT邦大師 1 級 ‧ 2022-09-28 13:57:20 檢舉

我自己想是蠻隱密或是很隱密

Tim Hsu iT邦新手 1 級 ‧ 2022-09-28 15:30:53 檢舉

結果這系列變成中文讀書會了...

尼克 iT邦大師 1 級 ‧ 2022-09-28 15:36:22 檢舉

/images/emoticon/emoticon01.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